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艾未末事件成导火索,胡温终于分道扬镳

苹果日报

2011-04-07

北京当局对处理艾未未事件出现分歧?官方新华社在昨晨零时 14分发布英文稿,指艾未未「涉嫌经济犯罪」遭当局扣查。但英国 BBC中文网发现,新华网随后在其网页删除了有关消息。事件引起西方媒体猜测中共在处理艾未未事件可能出现分歧之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据他所知,艾未未涉嫌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的依法调查。」并警告国际社会无权就艾未未事件干涉中国。

北京分析人士指,新华社(包括新华网)对艾未未的消息朝报夕改,欲言又止,显示当局对艾的问题如何处理意见未能一致。网披露,中共高层近来对内地形势判断存在分歧,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已分道扬镳,温反对采取高压方式解决,但胡主张强力处理,故在艾未未事件上,出现混乱局面。

继刘晓波事件和「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后,北京分析人士称,中共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对异见人士和维权人士的打压,特别是对活跃分子的监控越趋严密。由于艾经常在国际媒体上批评执政者,因此成为当局的眼中钉。而当局以涉经济犯罪扣查异见和维权人士,并非新鲜事。敢言的广东《南方都市报》曾因披露沙士事件,其编辑程益中 2004年被当局指涉嫌经济犯罪遭立案侦查,但随后以证据不足为由释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