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洪博培挺艾未未痛批中国人权

来源:世界日报  2011年4月7日

    即将卸任的美国驻中国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 Jr.)6日在上海以美国大使身分发表最后一次公开演讲时,罕见地重批中国的人权纪录。他说,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外交关系需要改善,当双方浮现歧见,若只有一方愿意面对解决,「双方无法朝前迈进」;他强调,未来的美国大使将继续仗义执言,为艾未未和因政治观点而遭到政府打压的其它中国人士辩护。
    洪博培在上海四季饭店的美中关系重要年会的午宴场合上说,中国一直在不公正地拘捕和囚禁知名异议人士,包括被判11年徒刑的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被软禁的双目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还有3日被拘捕的艺术家艾未未。
    他还抨击中国以盗窃「国家机密」为由,错误拘捕搜集石油业信息的美国地质学家薛峰。
    纽约时报自上海报导,这是今年初中国政府严厉镇压异议人士以来,美国官员公开发表的最尖锐批评之一。美国国务院将于7日公布各国年度人权报告。
    洪博培在一场有关中美关系的重要年度演说上表示,「美国永远不会停止对人权人士的支持,因为我们支持这种为了人的尊严与公义而进行的基本奋斗,无论发生在什么地方」。洪博培将于本月底离职,有人猜测他可能寻求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
    外国外交官通常避免在中国公开批评中国政府的政策与行动,以免两国关系复杂化,并使高层官员感到为难。尤其是在这类有中国菁英人士和大型媒体记者参加的活动上,他们往往遵守这条规则。「美国之音」中文网以「美将离任驻华大使就镇压人权警告中国」为题做了报导。
    洪博培在美国国务院呼吁中国「立即释放」艾未未的一天之后发表的公开演讲中,称未来的美国大使会继续扞卫艾未未和其它异议人士,因为他们「敢在任何时候和任何事件上,监督挑战中国政府为人民服务的说法」。
    洪博培还呼吁北京开放互联网,利用互联网来「交流信息、增进理解与建构关系」,而不要设置障碍,引起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放弃对话,镇压新闻媒体,毫无帮助」。
    纽约时报报导,现场有多位著名的中国学者也在洪博培之后演讲,但都仅略提两国在人权上观念不同,一位学者说,中国的人权观念就是改善农民的生活。
    他还警告美国和中国官员持有的错误看法所导致的政策,会损害两国的关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