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李平: 拘捕艾未未是再抓国民为人质

    苹果日报 2011年4月09日  
    
     艺术家艾未未被拘捕三日后,中国官方昨日声称,艾未未涉嫌经济犯罪,正被公安部门依法调查。以莫须有的经济犯罪之名打压异见人士、维权人士,是中国当局的常见手法,也是近期打压涉及传布「茉莉花革命」消息的知识分子、网络活跃人士的又一新罪名,正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自内地爆发茉莉花革命集会以来,当局已刑事拘留20多人,即会落案检控他们,编织的罪名则五花八门,包括寻衅滋事罪、非法集会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危害国家安全罪、颠覆国家政权罪等。艾未未是近期第一个被指控涉及经济犯罪的公共知识分子,但这种手法并不新鲜。早在1998年,福建异见人士方觉就被控非法经营罪,判囚四年。至2007年,维权律师郭飞雄也在广东被控非法经营罪,判囚五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老着脸皮说,中国是法治国家,艾未未的案件和人权或言论自由没有关系,其他国家无权干预。但是,如此言论无异于「此地无银三百両」。从中国当局过往抓捕、放逐知名异见人士的手法来看,国际知名的艺术家艾未未的被捕,是中国当局策划的又一次绑架国民作为权力斗争、国际斗争筹码的行动。
    中国现时面对两大政治局势:对内,领导层的换届选举已经展开,尽管习近平接手胡锦涛的党政军最高职务几成定局,但太子党、团派、石油帮等派系,谁不想在权力和利益的新布局中争取最大份额?这种权利角逐,只会在黑幕后进行,岂容维权人士、异见人士置喙?岂容要求民主、要求权利监督的声浪四起?
    对外,北非、中东的反独裁反贪腐示威浪潮,令国际舆论关注下一波会不会发生在中国,国际社会期望中国走向民主的压力势必越来越大。中国高层显然已经感受到这种压力,因此一边透过官方传媒大造舆论,指中国不是利比亚,中国民众期望社会稳定,另一边则透过拘押活跃的公共知识分子、网民,企图阻延茉莉花在中国的绽放,又累积与西方国家进行人质外交的筹码。
    中国异见人士、学运领袖,包括魏京生、王军涛、王丹、徐文立等人,被放逐到美国的时机,不是与申办、举办奥运有关,就是与中美元首会晤有关。美国、欧盟领袖会晤中国领导人时,会否谈及人权问题、会否递交要求北京释放良心犯的名单,往往是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北京当局近年玩弄捉、放国际知名异见人士的手法越来越娴熟,一边自吹自擂中国司法独立、司法主权不容外国干涉,另一边又会不失时机地放逐一些异见人士,给足欧美领袖面子,同时也削弱这些异见人士在中国的影响力。
    艾未未的母亲高瑛表示,艾未未失踪三日,如果不是公安上门抄家,还以为艾未未被黑社会绑架。是的,艾未未并没有被黑社会绑架,但被政府绑架了,被政府当成权斗和外交的人质绑架了。一个绑架国民作为外交筹码的政府,一个囚禁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欧盟最高人权奖萨哈洛夫奖得主胡佳的政府,有什么资格说司法独立?有什么资格说人权?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