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异见人士认为苿莉花集会高潮已过


2011-04-08
中国茉莉花革命第8轮集会首次一连两日举行,并且呼吁参加者声援艾未未。有异见人士认为苿莉花集会高潮已过,但不排除会引起另一场的风暴。(文宇晴报道)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再度在网上推动本周六(9日)和周日(10日)举行第8轮集会,同时呼吁参与者声援艾未未。不过,经过当局七个星期的打压,茉莉花集会活动规模越来越小。据维权网统计,活动由2月20日发动以来,已经有200多人被逮捕、被拘留或失踪。

“中国人权观察”主席秦永敏向本台证实,北京维权人士李海在2月26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后,已获取保候审,周三晚上已回到家中。秦永敏透过北京的朋友了得知,由于李海目前不方便与外界联系,因而电话已关机,再也无法联络上。秦永敏又指出,就事件看来,李海跟陈云飞一样与茉莉花革命无关,因此当局才停止再关押他们。

同时,秦永敏提到吉林女网友雁南飞因为营救李海,上月22日失踪以来,到目前为止仍未有任何消息。他说,尽管相信当局因茉莉花革命事件而打压维权人士的高潮已过去,不过担心由此引发了另一场风波。

他说︰“在李海已放出来的情况下,她还没有任何下落,因此值得关注。我想这个被迫的打压,应该高潮已过去,因为整个形势他们已经能控制,现在这个茉莉花对中国没有产生任何影响。但在这个情况下艾未未被抓去,说明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目前是形势不是那么明朗的时期,我们还要去观察。”

北京维权人士周莉自上月27日在住所被警方带走后,至今仍然下落不明。据周莉的朋友李立荣表示,当天周莉由派出所问话回家不久后, 数名警察分别乘坐三辆警车来把周莉抓走,不过有朋友到派出所和市公安局查询时,对方否认把周莉带走。

李立荣说,周莉自去年8月获释以来,一直处于警方的监视之下很少外出,也没有参与过任何有关茉莉花的集会,不明白为何会被抓走,大家都非常担心她的下落。

她说︰“我感觉她不应该跟茉莉花有关,她好像不关心这方面。具体就不知道,因为她从去年8月出狱以后,就一直被监视,她不会有什么行动。她具体被关在哪儿都不知道,今天听说可能是刑事拘留。”

至于怀疑因在接受访问时就埃及茉莉花革命提出个人观点,而在2月18日遭警方绑架的北京阳光公益创办人刘安军,周日(3日)被释放回家后身体仍然非常虚弱。他说,期间遭人殴打以及被抢去刚领到的600元低保生活费。他曾就此向丰台区公安局反映,可是对方未予任何答覆。

他说︰“我前天刚籨医院回来,现在就是心脏不那么好。他们绑架我的时候对我拳打脚踢。他们又公开地把我一个月刚领回来的600块钱低保费也全部被抢走了,”

另外,笔名老威的四川作家廖亦武,原计划本月到美国和澳洲为他在国外出版的新书宣传,不过在上周一(3月28) 被大陆当局下达禁止出国令。记者致电与他联系,但他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过去10多年来,廖亦武曾16次争取出国,除2010年的德国之行外,其馀全部宣告失败。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廖亦武前后花了将近1年时间到地震现场采访,及后把陆续发表的36篇地震纪实,汇整成《地震疯人院》在台湾出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