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策划人首次现身接受访问

2011-04-07   自由亚洲电台
 
美联社报导,中国的茉莉花革命是由海内外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发起,其中8人在大陆,12人在其他国家。海外民运人士王军涛说,这些年青人冒险受访,是要说明大陆当局近日的捉捕行动抓错了人。(何山报道)

曾与这些年青人有接触,并提供意见的王军涛对本台证实,这些年青人并非传统的民运人士,这次接受外媒的访问,是想传达出“中共捉错了人”的讯息。王军涛说,“主要都是年青人,关键是中国政府锁定的打击对像都是错的,所以他们最近发布联合声明。中国7个礼拜的打击,并没有打到茉莉花运动的发起者,他们捉的人都是原来中国公安局监控的,他们比较头痛的人。这次借机向中央上报,迫害他们。”

美联社报导,这些幕后的搞手有20人,包括在法国、日本、加拿大和韩国等。他们是在网上认识,甚至只知道对方的网名。其中一名身在纽约,名叫 “华哥”, 27岁。就华哥是否香港人,王军涛没有正面回应。

他说:“这个我估计他们发联合声明,还有跟美联社做专访,都是要告诉中国人,现在他们以打击茉莉花为名,捉的这些人,都是无辜的。”

记者问:“当中提到有一个叫华哥,是否一直在民运圈比较活跃的?

王军涛不认为是他民运人士,他说:“这些年青人都不认为自己是民运人士,而是认为是关注中国进步的。多数都在最近几年才开始,从政治正义,民主的角度,思考中国的前途问题,多数的人都不仅在中国接受了教育,也接受过西方的教育。”

而这些幕后搞手,发表声明指“艾未未没有参与茉莉花革命”。他们说,艾未未在4月3日失踪,执法者再次以便衣的方式不出具身份,让公民消失,不告知亲属,不拿出法律依据,任意对公民进行肉体和精神的迫害,这表明当今中国的政治迫害已经到了秘密警察机制,这是现代社会中对公民最野蛮,最黑暗的迫害方式。

王军涛说,这些人“有广阔的视野,讯息也掌握多一点,我跟他们的关系,你是怎么解读都可以。实际上就是他们问我,我就给他们提提意见,仅此而且。还有别的人,估计是不方便说。不光是我一个,他们都认识这些人。” 王军涛并讲,在网络的革命中,这群年青人日渐状大,“他们之间说句实话,也是在这个过程中逐步认识的,还有在不同的阶段他们逐步形成一个专业的团队。也反应中共的打击就是胡扯。”

另外,这个声称是中国茉莉花革命的网站,发出第八轮 4月9日、10日散步公告。指散步者还是那个态度,以柔克刚,以谦卑对张狂,以平和对暴力的方式,以逸待劳展示人民的力量。艾未未不释放,我们就散步不止!网站现示目前已经有超过66万次的流览量。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