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共产党统治的社会有多脆弱?一个人,轻轻松松瘫痪一个城市! 民怨沸腾,一个火星就可以引爆一个城市和整个国家

核心提示:湖北十堰一位公交司机去年12月当月领到工资为221.82元,但还要扣除210元事故停车费外,只剩下11.82元。这位司机气愤之下将车堵在公司门口罢工,随后其他司机加入,全城司机集体停运3天。

第二天凌晨5点多,想不通的孙东风上班时越想越气,索性把车停到了公司大门口。
“我一辆车就把门口堵死了,院子里的70多台车根本就出不来。”
这时天刚放亮,三三两两的司机们正赶来取车,得知孙东风因为工资过低而采取过激行为,不少司机自愿加入了停运的行列。
当日中午,得知公交一公司的司机们集体停运后,十堰公交二公司、三公司的公交司机也纷纷响应。



十堰公交司机集体停运3天事件调查——

2008年1月12日,车城十堰迎来了入冬来的首场大雪。也是从这一天开始,全城的司机们集体停运了,70万人口的十堰城区饱受出行难之痛。

引发车城300多辆公交集体停运的,是一位普通公交车司机的工资条,工资条显示:在扣除各项费用后,这位司机一个月的收入仅剩下11.82元。

一个人的工资条何以会引发全城的数百名公交司机的集体停运?坊间有分析认为,公交完全私营后员工微薄的工资待遇与苛刻制度形成的双重压力,才是这次全城公交停运的真正原因。

所幸,事态并未进一步激化,在停运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做出了果断而理性的处理。但这次公交事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政府部门究竟如何监管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了的民营企业,如何保证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公交集体停运3天

十堰市退休教师万国强准备乘坐公交时,一位公交司机告诉他:“今天我们司机集体停运,没车坐了。”

1月12日1,十堰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大雪,家住五堰的退休教师万国强早早起了床,他要到车城另一头的女儿家帮忙照看外孙。

与往常一样,老人在自家楼下车站等候公交车的到来。10分钟、30分钟、40分钟……公交车迟迟没来。在冰天雪地里等得腿脚酸疼的老人准备乘坐私营的中巴车到女儿家,但一路上呼啸而过的中巴车上人满为患,生意好的不得了,根本就不停。

无奈,老人决定步行到女儿家。

走到十堰市公交总公司门口时,老人看到路边停着足有10多辆公交车。他急忙赶到车旁准备上车,旁边的公交司机拦下了他:“今天我们司机集体停运,没车坐了。”

“集体停运?”老人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等待、疑问、不解……十堰城就这样陷入无公交的慌乱之中。

这场公交集体停运事件持续到14日上午,不多的一些公交车开始上路了,但由于人多车少,街上仍然充满了踩雪步行上下班的市民。

一张11.82元的月工资单

2007年12月,在扣除了各类病事假、超油等各项费用外,孙东风的工资条显示,当月他能领到的工资为221.82元,刨去还要扣除的210元事故停车费外,只剩下11.82元。

事实上,这次事件的导火索,源于一位年轻司机不可思议的工资条。

这名司机名叫孙东风,2007年12月,在扣除了各类病事假、超油、欠趟、假币等各项费用外,他的工资条显示,当月他能领到的工资为221.82元,刨去还要扣除的210元事故停车费外,只剩下11.82元。

“门是我堵上的,但我也是气不过才这么干的。”谈起12日那天集体停运的经过,孙东风显得极不情愿。他说,“因为奶奶去世和女儿的生病,12月份我耽误了几天上班,工作了21天,最后只能拿到11块钱,那不等于白干了么?”

第二天凌晨5点多,想不通的孙东风上班时越想越气,索性把车停到了公司大门口。

“我一辆车就把门口堵死了,院子里的70多台车根本就出不来。”

这时天刚放亮,三三两两的司机们正赶来取车,得知孙东风因为工资过低而采取过激行为,不少司机自愿加入了停运的行列。

当日中午,得知公交一公司的司机们集体停运后,十堰公交二公司、三公司的公交司机也纷纷响应。

据了解,在城市公交改革方面,十堰是第一个吃螃蟹的。2003年,政府大胆地退出国有资本,把公交交给企业运转。而改制前后,司机们明显感到的就是收入的降低,其中基本工资一项,就从当时的900元降到了现在的500元一月。

“现在,我们司机在扣除了各项费用外,普遍的每月只能拿到900元左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司机告诉记者。

公交私营的后遗症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政官员介绍,当时政府大胆把公交交给企业运转,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政府对公司的监管显得有些不尽如人意。

2003年4月29日,十堰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一时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从此,十堰全城的公交业整体易手,被民企老板买断,十堰市公共汽车总公司变为一家民营企业。在整个中国,全城公交民营化,这是首例。

温州老板张朝荣,便是十堰公交的新“东家”。

为了弄清事件的情由,记者找到了公司总经理张朝荣。

说起这次的集体停运事件,张朝荣称,停运是因为多方面的因素导致的,也并非只是待遇的问题。“公交公司虽然改制,但还是服务市民的,我们在改制中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好的教训要吸取,不好的要改正。”

张朝荣说:“集体停运事发后,我相信政府会果断处理,也相信政府会保证公交优先的原则,给我们更多的政策支持。”

事实上,张朝荣领导的公交公司并不是没有带来新的气象。事实上,2003年以前,十堰公交与大多数城市一样,依赖政府财政补贴。仅2002年,十堰公交算上政府补贴和应交的营业税,全年亏损达到760万元。根据公交公司的宣传材料,2003年4月30日,公司成立的第二天,100台豪华双温空调公交车即驶上十堰街头。四年来,该公司已累计投入资金达1.3亿多元,22条公交线路中已有12条更换为空调线路,并建成了公交IC卡乘车收费系统和GPRS智能监控调度系统。

那么,为何在公交公司会发生司机集体停运事件呢?政府在监管中是否缺位,才导致公司与司机之间的矛盾最后爆发?

对此,记者设法联系上了公司党委书记杨光荣和市建委副主任朱天峰。他们均表示,事情还在进一步的处理中,不便接受采访。

不过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政官员介绍,在公交方面,十堰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当时政府大胆地退出国有资本,把公交交给企业运转有很大的勇气,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政府对公司的监管显得有些不尽如人意,对公司一些苛刻制度,甚至是违法相关劳动法的规章,并没有及时的监管,才导致集体停运的发生。

理性治疗公交之痛

有知情人士证实,目前的十堰市公交公司已经全部由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接手,政府将彻底调查公交公司在民营化4年多来的合同协议履行情况。

事实上,十堰公交的集体停运并不是第一次,早在几年前,公交改制的时候曾经发生过两次。只是当时事态没有激化,当地政府及时、理性的处理了集体停运事件。

“千条万条不如一条,我们必须要保证70万市民的正常出行,将复杂问题简单解决。”十堰市政府副秘书长柯尊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事情发生后,柯尊群被市委市政府任命为公交公司的临时党委书记,负责处理此事。市劳动、财政、工会等部门的负责人也都担任了公司临时党委成员,协调处理此事。

柯尊群介绍,针对1300多人的公交公司,市政府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十堰市市长向司机们承诺,春节前每人发放1000元的过年费,同时将彻底调查司机们的收入情况,并根据十堰经济的发展速度,依法提出职工工资增加的方案。

柯尊群说,他们将严格按照市场经济管理运行模式和合同法、企业法等规定,及市政府的程序依法办理。

有知情人士证实,目前的公交公司已经全部由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接手,市财政局也开始调查公司的财务状况,政府将彻底调查公交公司在民营化4年多来的合同协议履行情况。

车城十堰,即将迎来公交事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契机。

·资料链接·

2002年12月27日,国家建设部发布《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规定。

市政公用企业要依法自主经营。取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要在政府公共资源配置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科学合理地制定企业年度生产计划;为社会提供足量的符合标准的产品或优质服务;要自觉接受政府的监管,制定严格的财务会计制度,定期向政府及主管部门汇报经营情况,如实提供反映企业履行合同情况的有关材料。市政公用企业应通过合法经营取得合理的投资回报,实现经营利润,同时承担相应的经营风险和法律责任,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