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美联社独家:中国茉莉花运动背后的声音


原文:AP Exclusive: Voices behind China's protest calls


来源:美联社(AP)


发表时间:2011年4月6日


翻译:南山


汉城,韩国(美联社) - 在中国,通过互联网号召进行民主抗议活动的呼声使得专制政府有些手忙脚乱。美联社发现,在这些呼吁的背后,有一个由20名成员组成的团体。这个团体的成员大多受过高等教育并且精通互联网。他们分布于中国内外。



在互联网上号召中国人开展和平抗议、促使执政的共产党走向民主的行为,令政府心惊胆颤。于是它发动了近年来最广泛的一次镇压活动,以防止这些抗议象在中东和北非地区一样,一发而不可收拾。在严密的保安措施之下,实际的抗议活动基本没有发生。


北京王府井,警察在严加防范。AP Photo/Andy Wong, File】





美联社查到了一个在过去七个星期里发起这些呼吁的团体,从而对这个藏身于互联网匿名性背后的运动做了进一步的了解。


据这个团体的人说,他们由20位中国人组成,以年轻人为主。其中在中国国内有八名成员,另有十二人分布在其他六个国家


这个团体借用突尼斯起义中的一个短语,自称为“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他们不是发起呼吁的唯一源头——至少还有另外四个类似团体冒出头来。这个“发起人”团体看上去具有良好的组织。其成员分工负责招募新人、管理社交网络站点和收集反馈意见。


从我们所采访的四个成员身上,可以看出他们都经历了类似的演变:他们长大后,变得不满于政府的专制统治以及中国国内广泛的不平等和不公正。突尼斯和埃及发生的起义,使他们觉得变革看起来有可能实现。


【网名为“森林智慧”的小伙子在查看他的网页。 AP Photo/Gillian Wong】





“在80年代末和90年代出生的人基本上都认定,一党专政不可能比他们这一代人活得更长。它甚至在他们有生之年就会变得难以为继。一定会如此。”这个团体的一名成员这样讲道。他的网名叫“森林智慧”(Forest Intelligence),是一个22岁的计算机专业学生,精干而语调温和。他是星期天在韩国首尔市时尚的三清洞区一间咖啡厅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讲这番话的。


尽管每个星期天在几十个城市举行示威的号召吸引了众多围观者而很少有人直接参与抗议,这些活动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政府对此的回应是派出更多的警察走上街头、更深入地监测互联网,并造成超过200人被捕、被拘留或失踪。最新的动向是艺术家兼政府的批评者艾未未上周末被羁押。据这个团体称,被拘留者都没有涉及他们所呼吁的抗议。



上海抗议的群众被拘捕。AP Photo/Eugene Hoshiko, File】





该团体的成员出于但心他们或他们的家人可能成为报复对象,要求保持匿名状态。大多数成员彼此只知道对方的网名。——中国政府在海外的学生群体中建有广泛的告密人网络。


他们还担心,由于有超过一半的成员位于中国以外,他们的行动可能被视为是由外国主使的反华阴谋,而不是对国内现实问题的自然反应。


生活在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古典文学研究生“华戈”(Hua Ge)说:“革命的发生纯粹是因为内政的失败,不是因为外国势力。”他是这个团体中相对年长的成员之一,今年27岁。他招集起来了其他人。


最早呼吁在中国开展“茉莉花革命”的人至今仍未露面。这个运动始于2月17日在Twitter的一个帖子,然后2月19日在一个设在美国的中文新闻网站Boxun.com又有一篇较长的呼吁文章。华戈说,它们出现后不久,他就与在中国国内的一个人(他拒绝透露那人是谁)共同发起了网站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


“Molihuaxingdong”在中文里是“茉莉花行动”的意思,它包括一个Facebook网页和一个Twitter帐号,并为中国的每个省或地区建起了谷歌群。华戈说,这些网站虽然很多在中国国内被封,但它们仍然有效,因为很多中国人知道如何绕过政府的封锁。


“人们需要改变自己的思想,”来自华中武汉市的华戈说。“他们并不真正了解他们有什么权利,或他们可以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前途。”


他们主要的谷歌群拥有超过1200名在线用户,但其中在中国国内的人有多少还不清楚。据该团体的成员说,在二月份进行的一项网上调查曾获得过300份回应,其中大部分是来自中国的。该团体每天收到来自中国的50到100封电子邮件。


【上海一家电影院前面的抗议场面】





除中国以外,其成员还位于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和日本等国家。“森林智慧”负责招募志愿者和维护网站。位于巴黎的24岁大学生“小莫”(Xiaomo)负责整理问卷调查的反馈。18岁的波士顿学生“帕梅拉·王”(Pamela Wang)负责将新闻稿翻译成中文,也是该团体Facebook页面的八个管理员之一。


华戈说,在中国的八个成员包括一位网上搜索引擎专家,一位前政府雇员(写手),还有人负责设计网站。出于安全考虑,他拒绝提供那些人的联系方式或透露他们的详细情况。


华戈说,该团体也曾征询过王军涛的意见。后者是著名持不同政见者,曾因在1989年天安门民运中向示威学生提建议而被判处13年徒刑。王军涛在1993年保外就医,现在住在纽约。他承认自己曾帮助过这个团体。


总的来说,该团体的帖子往往都是带有嘲讽味道的妙文。他们呼吁人们去“漫步”和“微笑”,而不是抗议。 “我们正在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创造新的革命历史:我们的手段是笑声、歌声和赞美,而不是枪炮和战斗机!”3月1日发布的一份公告说。



【北京王府井。AP Photo/Ng Han Guan】





网上安全是一个主要问题。这个团体的成员彼此经常保持不断联系。上周日,“森林智慧”向美联社记者展示了他的笔记本电脑。它上面安装了一台虚拟机,也就是在计算机内的正常操作系统之内再架一个操作系统。这为防止黑客入侵而提供了额外的一层保护。


当他登录进去之后,Skype和Gmail的聊天服务不停地闪烁,说明有新的消息。“你回来了吗?”小莫写道。他接着转达了活动家兼艺术家艾未未在坐飞机到香港之前被拦下来的消息。不到一个小时后,这个消息被发布在该团体的网站上。





星期二,该团体发布了一个互联网安全手册,以帮助中国用户绕过审查。它还发表了另一份声明,谴责政府目前的镇压。它警告说,如果那些活动家在4月10日之前没有获释,他们将通过“搜索引擎优化”技术采取报复行动。这样一来,当人们搜索中国官员的名字时,搜索结果将被链接到网上有关贪污的报道上面去。


该团体并不幻想变革会很快到来,但他们愿意等待数年的时间,让变革积聚动力。


“有人说这个运动快死了,或说这个运动不会像在突尼斯和埃及那样取得成功。但那些国家用了三、四年的时间人民才准备好,然后才有一个和平的演变。”华戈说。“人民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清醒过来,所以只要我们要继续努力,就会有更多的人了解有关情况,并加入我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